close

>>全架空 / 青黃五歲 / 台灣學制(跪) / 自創角有 / OOC多多少少…<<

>>題目真的是腦細胞死光了所以我寫了什麼都不要理他(!!!

>>原本是萬聖節賀文卻寫不完() 所以一半是去年寫的,一半是今年寫的,文風有所差異請多見諒QQQQ

>>難得的文長注意!!!XDD

 

  天色蔚藍,一朵朵潔白的雲朵自頭頂劃過,像被人隨意撕過的棉花,肆意灑在高空任它們四處飄散時序入秋,佇立磚牆轉角處的那顆大樹也悄悄淡了綠色,生意不再如仲夏般盎然,少許葉片搶先脫離枝椏飄落而下,晃蕩飛旋著再落了地,靜靜地化為明年長出嫩葉的養分

  長廊邊的木門被人大力拉到一側,刷開一聲警示,青峰大輝小小的身軀躍過拉門的溝槽,指間併成兩把手刀帶動大間距的步伐,快速跑向離長廊不遠處的籃球框,架在大樹旁的球框彷彿正對著他呼喊,在他面前閃閃發亮著

  橘紅色的籃球就依在球框下一角,跟球框同時成為了青峰家的新家人。

  奔跑的孩子帶起一陣風,吹亂了自己深藍色的短髮,風冷冷地刺在臉頰、打在胸口,凍了耳根再呼嘯而過,模糊了還來不及傳進腦袋中的話語。

  「大輝!!……太冷了,不……打籃球!!」一聽見門被那麼急促地拉開,坐在另一頭客廳中,大輝的媽媽頭也不回地喊出聲。而踏過木製長廊的腳步不願因此緩下,依然砰砰砰地接連傳入耳中,聲音越來越遠,媽媽這時才放下手中的針與線,決定到球框那攔下一見籃球就瘋狂的兒子。就跟他爸如出一徹。

  今天是秋季中寒冷如冬的一天,正巧成為大輝的爸爸為兒子裝好特製籃球架的隔天,一早,天都還沒亮得完全,大輝難得成為了僅次於媽媽早起的人,衣褲都沒時間換,身子迫不及待地就往籃框衝。

  眉頭微蹙,她加快步伐走出客廳,一心想著大輝會不會感冒云云,便沒去注意門邊的轉角處,那抹斜倚於牆的人影就擋在行進路線中間。果不其然,她狠狠撞進他的懷中,臉被迫貼緊胸膛,鼻樑泛疼。

  男人順勢將下顎放上她的頭頂,右手輕握著自己的左手手腕,把她圈在雙臂之間。

  「別擔心啦,我來顧大輝。」闔起雙眸,低沉的話語伴著從側門吹進來的冷風儘往她耳裡送,「幫他準備外套,還有,圍巾?」

  「圍圍巾不就不能打球了嗎。」待在他偏高的體溫旁似乎有令人妥協的力量。她笑著駁回他的建議,心中依然只在乎一件事:「把他顧好就好了。」

  「放心,未來要成為籃球員的人是不會生病的。」他自信滿滿地以過來人的姿態說著,同樣再惹來妻子的一陣吐槽。

  「爸爸──教我打籃球──」大輝抱起又一次反彈籃板落地的球,扯著稚嫩的嗓音朝屋內呼喊。

  「好,馬上來。」他提高音量回應大輝。鬆開手退開一步,俯視她深藍如海的明眸,再看見了歲月在她臉上刻下的痕跡。魚尾紋、抬頭紋,有了大輝之後他們都已不如以往年輕。「我先過去了。」

  「恩,別忘了帶件外套。」趁他還彎著腰,她踮起腳尖在小麥色的臉頰啄下一吻。直到目送他高大的背影走下草坪,她才又回到客廳拾起針線,繼續縫補孩子運動褲上被擦破的部分。

  他們都已不如以往年輕。在因年紀辭去職籃生涯後,他一下子轉行到了一間西裝打領帶的公司,薪水不像運動員豐碩,但也足以讓一家子人溫飽。

  妻子曾問過他,不會捨不得打籃球的日子嗎?又有什麼辦法呢,運動員本來就不是能做一輩子的職業嘛。而且,他還有大輝,在給他一個正常上下班的爸爸同時,如果也能讓他燃起對籃球的興趣、進而喜歡籃球,那以後也能和他一起打球。

  大輝的爸爸一直這麼想著,能和孩子像這樣一起打籃球,真是太好了。

 

  「……膝蓋微彎著,稍微蹲低……對,然後跳起來,看著紅框把球投出去,記得手要伸直……」

  「砰!」這一次球重擊了球框邊緣,彈飛。爸爸趕緊衝上前,趕在球還沒砸上大輝前把它擋在掌中。以未上幼稚園的小孩力道來說,幾乎不太可能在這種距離下把球送入籃框。

  「爸爸,再示範一次!」他拉著爸爸的衣角,哀求著要再看一次他神乎其技的投籃方法。

  「可是這樣投對你的年紀來說負擔太重了,而且很容易受傷……」看過前兩次兒子的仿效都頗令他膽戰心驚,他蹲下身,望著他堅定的眼神,輕聲細語地訴出委屈,「而且,如果你受傷的話你的媽媽會罵我的。」

  「那……最後一次!再投最後一次無定定射籃就好!」

  「是無定式射籃,」聽著大輝童稚的語氣不禁微笑,「那就最後一次,投完這次我就要去準備上班了喔。」

  「好!」他大聲答應,眼睛睜大地直盯爸爸的一舉一動。

  從大輝手中接過籃球,熟悉的觸感一下子便湧上心頭。那些訓練時的回憶瞬間全都歷歷在目,他磨平了多少顆這樣粗糙的觸感,練投了多少次無定式射籃才爬上正選的位置,磨練出來的不能再更純熟的技巧,使他自然而然地把跳起、轉身、射籃的動作給一氣呵成。球以平直的軌跡撞上籃板,再穿過籃網落地。

  他走近籃下撿起球,「給你。」

  孩子的雙手接過對他來說過於碩大的籃球,同時接過來自爸爸的一聲加油。

  瞥了一眼在他離開後被關上的拉門,大輝努力回想剛才看見的完美的射籃動作。

  是這樣的吧……揣摩了幾次起跳姿勢,好不容易大概找出一個類似的模樣。

  他皺起眉,鎖定籃框就像是老鷹盯緊了獵物般。舉起球,使勁地奮力跳起,用盡全身的力氣將球投出。橘紅色大球在空中劃過一道弧線,終於第一次撞上籃板,卻不能如預期中乖乖滑進框中。

  球彈飛開來,青峰大輝瞳孔放大、口微張,視線追隨著那顆球,它以不受控制的另一道弧線高高越過了紅磚牆,離開了青峰的家。

 

  「咚!」「好痛!」尖細稚嫩的嗓音從牆的另一側傳來,「嗚、哇啊──哇──」嚎啕的哭聲隨之而來,慘烈地像是世界要滅亡那般。

  青峰想起爸爸告訴他的幼稚園守則,其中一條就是千萬不可以讓女孩子哭。他緊張地手足無措,只能跑到最靠近哭聲的地方,隔著牆希望能說些話讓她停止哭泣。

  「對不起砸到妳了,妳、妳不要哭啦!我拿糖果給妳吃好不好?還是妳要巧克力?餅乾?」青峰仰起頭,扶著牆只能努力望著湛藍的天空喊,聽哭聲似乎緩和了下來,他開心的展露笑顏,「等我喔!我馬上進家裡拿,有七種彩色長得很像蚯蚓的那……」

  「嗚哇──」上一波的眼淚都還沒完全流乾,另一側的孩子一聽見刺耳的關鍵字,淚腺立刻又發達了起來。

  「啊、怎麼了?那個很好吃的!還有另一種像長腳的蚯蚓,好像、叫蜈蚣的……」

  「哇啊──哇──」

  「大輝!」

  青峰沒注意到媽媽早已從屋內出來,對自己的喝斥讓青峰反射性地低下頭去不敢正視她。

  「對女孩子不能說那些動物!」

  「為什麼不行,那個很好吃……」

  「就是不行,」她走到縮在樹幹一角的青峰面前,蹲下身去溫柔地撫過他的後腦杓幾遍,「大輝乖,你先待在這裡,我去安慰她。」

  「好……對了,我的籃球好像打到她了……」青峰更往後退了一些,似乎快與樹幹融成一體。

  「啊……好,沒事的,我去拿球。下次要小心點玩。」

  「嗯!」他大力點頭答應,抬起頭來,淚光閃爍地望進媽媽的瞳孔,再從她的虹膜上看見自己如走失的小孩一般無助狼狽的模樣。

  幼稚園守則之二,男孩要比女孩勇敢,所以不能哭。想到爸爸的話,大輝又自責了幾分。

  「妹妹,妳等我一下。」被一片哭聲籠罩,媽媽柔和的話語還是十分清晰。他踏出樹幹後方,聽窸窣窸窣的腳步聲漸行漸遠,直到模糊不清的長裙襬左晃右蕩地走出視線,平底鞋與草地的摩擦聲才瞬即停止。

  他還盯著往門口的那個轉角不敢鬆神。突然,那顆球從飛出家外的地方再被拋了回來,在眼前劃過一道橘紅色弧線,墜落草坪便不再移動。

  「欸!等等!」

  哭泣聲往後方奔逃而去,媽媽似乎想喊住女孩的身影,叫喊聲跟著前進幾步,但在完全跟不上女孩速度的情況下,不久便被迫放棄。

  生鏽的門軸轉出拖長幾秒的吱嘎聲,媽媽從轉角處現身,走向大輝途中順手撿起遺落一旁的籃球,遞給他,「真是個害羞的女孩子呢。」她的嘴角揚起一抹苦澀的微笑。

  「大輝如果在幼稚園遇到這樣的女生,一定要好好照顧人家喔。」

  青峰大輝十指齊張緊緊抓著籃球,一如對籃球的認真,用力的點了頭。

 

  上幼稚園的前一天晚上,青峰太興奮以至於無法入眠,拉著爸爸媽媽開口閉口都在假設幼稚園生活會有多精采無比,還說他一定要帶著籃球去教其他的小朋友打籃球。

  但再怎麼樣的思慮周全他也沒想到那天被球砸到的孩子竟然會跟他同班。

  「哇啊──媽媽陪我──」

  「媽媽要上班啊,乖,涼太去跟其他小朋友玩呀。」

  「不要、我要媽媽陪……我不要上幼稚園!」

  青峰邊練習運球也邊被門口的哭喊聲吸引,看著婦人和孩子兩方僵持不下的場面感到有些好奇,便換上外出鞋,抱著籃球跑近他們。

  當孩子還沉浸在自己哭天喊地的世界時,瞥見了向自己跑來的男孩子手臂勾著的那顆籃球,他立刻把媽媽當成了盾牌躲在她身後。

  「紅色怪物!」指著籃球他大喊出聲,戒備心十足的模樣令婦人看得一頭霧水。

  「什麼怪物?」她轉過身蹲下安撫他,看他被嚇得涕淚縱橫的模樣不禁為之心疼。

  「就是、我去買巧克力棒、要、回家,就被紅色、怪物打到、頭好痛……」他一邊吸著鼻涕,一邊說著斷斷續續的話語。

  「原來紅色怪物是指籃球啊。」聽過他的一番解釋,婦人遙遠的記憶深處又翻出對這個詞的印象。

  「難、球?」

  「是籃、球,你看,就是那個男孩手上的東西喔。」她的指腹輕擦去孩子眼窩上殘留的淚珠,「可以當作一種遊戲來玩,不過這個年紀打籃球似乎太早了……」

  他慢慢從媽媽身後移出身子,紅通通的鼻頭與臉頰,還有那雙水汪汪的琥珀眸子就楚楚可憐地盯著大輝瞧,與陽光爭亮的一頭金髮蓋住了額面,髮絲柔順地貼伏於兩側鬢角。

  「不會喔!阿姨,我爸爸說他也是在幼稚園的時候就打籃球了!」大輝是看著黏在婦人小腿邊的孩子說的,他只覺得一見她纖長睫毛下那對圓圓亮亮的眼珠子就移不開目光,白瓷般的臉蛋絕對是遠遠超過同齡孩子,稱得上非常漂亮的程度。

  「你好,我是青峰大輝!」青峰笑著露出兩排皓齒。

  婦人旋身與他交換位置,氣息拍打耳骨,吹散了耳後金亮的髮絲,「涼太,要說什麼?」同時輕推著後背,讓他往前靠近青峰一步。

  「我,我是黃瀨涼太……」

  「那個……我想,用籃球打到你的人應該就是我,所以,對不起!」青峰九十度彎下腰,深深地道歉。

  當他再抬起頭正好對上婦人的目光,婦人將食指抵在唇前,微笑地轉身快步離去。

  黃瀨渾然不覺媽媽的不告而別,反而主動向青峰走近幾步。

  「籃球……好玩嗎?」

  「嗯!」青峰笑著遞出籃球,「雖然你是女生,不過,要一起玩嗎?」

  「我是男生!」皺著眉,黃瀨鼓脹起腮幫子接過球,「我沒玩過籃球,但看你玩一次我應該就能贏過你了。」

  「欸?怎麼可能。我有我爸爸教我的絕招喔。」

  「就算是你的絕招我也能一學就會。」黃瀨破涕為笑,嘴角勾著自信的弧度,單手手掌搖搖晃晃地支撐著碩大的籃球,使之回到了青峰的懷中。

  「好啊,那來打賭。」青峰也被激起了鬥志,「如果跟你說的一樣,我讓你看我打一次,然後我們來比賽打籃球,你贏的話,我就答應你一個要求。我贏的話……」

  「不用說了,反正我一定會贏的。」他輕蔑地瞥了深海色眼眸一眼,視線再下移至球面的黑線上,「就這麼辦。」語畢便與青峰擦身走入幼稚園。

  「喂,」青峰攬著一顆球,有些阻礙地跑著步追上黃瀨,拍肩喚他停下。「我看過了,幼稚園沒有球框。那放學來我家比賽吧!」

  「好啊。」他拉開鞋面上每道魔鬼氈,把鞋脫下、整齊擺進鞋櫃,再搶過青峰手上的籃球,「先脫鞋吧。」

  「哦,不用這樣拉。」他再拿回了自己的球,腳尖互踩著球鞋的鞋跟就把鞋子脫了下來。

  「這樣鞋子很容易壞,我媽媽說的。」黃瀨盯著皺巴巴的外出鞋後方,皺眉。

  「我媽媽也這樣說,」青峰再次笑得仿若外頭燦爛的朝陽,「不過她現在又不在,所以沒差拉。」

  「噢……」

  「快來!」看著還站在原地不動的黃瀨,青峰回過頭對他招手。「我帶你去看溜滑梯!」

  「好──」他快速而不匆忙地把室內鞋穿上,踏進木頭地板,小跑步地來到青峰身邊,與他並肩往遊戲區走去。

  黃瀨微笑著,像收斂起熾熱的夕陽的溫度,溫暖地剛剛好代表快樂。

  好像有一點點,喜歡上這間幼稚園了。

 

  幼稚園的下課是在烈陽當空的正午。

  黃瀨與青峰併著肩坐在等候接送區,一方聆聽另一方大談著他接觸籃球的甘苦經驗。

  黃瀨的媽媽先到了,聽了黃瀨說要去青峰的家裡打籃球,也坐了下來,仔細聽著青峰用稚嫩的話語大方演講他偉大的經歷。

  直到都下課了半個多小時青峰的媽媽才出現,等候區也只剩一兩位孩子,青峰與黃瀨飢腸轆轆的肚子用黃瀨媽媽隨身帶著的小餅乾祭過五臟廟才不喊餓。青峰一看見遠方搖搖擺擺的長裙襯著他熟悉的身影,二話不說就從座位上跳起來,小小的身子像個噴射機直直往媽媽衝,接觸到的那刻被自然地抱起,指頭抓緊肩膀就不願放。

  「爸拔去上班了嗎?」

  「嗯,剛剛在煮午餐給他吃才比較晚來──大輝等很久了嗎?」

  「不會,」刺刺的一頭深藍色短髮蹭著媽媽裸露的頸間,「有黃瀨涼太陪我聊天,等等他會來我家跟我一起打籃球!」他一手指向正被牽著走來的金髮男孩。

  「你好。」黃瀨的媽媽看著抱著青峰的婦人笑了笑。「等等要過去您家打擾,還請多包涵。」

  「歡迎歡迎,別這麼客氣。」

  「媽媽,妳先放我下來。」青峰輕推著媽媽的鎖骨。

  「咦,大輝怎麼了嗎?」

  「我想跟黃瀨一起走。」

  「好。」婦人笑著,蹲低了身子把青峰放在黃瀨身邊。看兩個孩子才第一次見面就能高聲談笑許久,真心地對青峰交到了如此相互契合的朋友感到開心。

 

 

  「青峰,你喜歡籃球嗎?」

  「很喜歡呀,籃球很好玩,你一定也會很喜歡。」

  「但是其實,很多事情我只要隨便看一下,很快就能作出一樣的動作,甚至能做得比原本的還要好,所以很多東西我會了就不覺得好玩了,當然也沒有喜歡的東西了。」

  「黃瀨。」

  「嗯?」他側過頭,眼眸在陽光的映照下閃耀。

  「那你一定會很喜歡籃球。」

  「為什麼?」黃瀨笑著,對青峰的肯定感到好奇。

  「因為我也不會籃球的全部,所以你再怎麼模仿我也不能全部都會。那麼你就可以自己去找更厲害的方法來打籃球。」

  「籃球就是沒有最後的,所以你不會覺得無聊,一直追著球跑下去你一定會喜歡它。」

  「是嗎,那麼我等著看青峰的籃球喔。」

  「好啊,我爸說我很強,你一定會嚇到的!」

 

  其實,好像有一點點感謝砸到頭的那一球了。

  好開心能與你在一起。

 

  「黃瀨!看好喔,像我這樣蹲低……然後把球舉在這裡,再跳起來!」青峰身朝著籃框,眼神卻沒從黃瀨身上移開過。看他的身體依然直直地站在那,黃褐色的眼專注地盯著自己瞧,青峰便也沒出聲要求黃瀨一步一步照著自己的步驟做。「最後投籃時,要記得把手伸直。」

  最後一句提醒結束,青峰把注意力再度聚焦回籃框,籃板上的紅框此時更加鮮明,目標已經確定,青峰一氣呵成地把剛剛細細講過的步驟表現出來,順利完成了基本投籃。

  橘紅色的球不偏不倚打在紅色矩形的右上角,穩穩地反彈入籃,掉下落地的一瞬,正要邁開腳步的青峰卻被黃瀨搶得先機。

  「這很簡單嘛。」黃瀨抱著大球慢步回原先位置,還刻意比對了自己和青峰與籃框皆等距後,免去消化那字句要領、不加以揣摩投籃動作,黃瀨站定了位置後直接出手投籃,正午的烈陽打亮了他嘴角揚起的自信微笑。

  青峰還沒準備好去驗收他的成果,又被他再一次地搶快,眼底映著金髮與楓糖色的眸,視線追隨他跳起,那瞬間,陽光正巧迎著他的臉,加深了陰影與輪廓線,在種種的因素結合下,青峰不之為何地,自始至終沒賞過籃框與籃球一眼。

  他的模樣此時竟有種吸引目光的魅力,那抹笑,那飄揚的髮絲,那專注一方的目光,他身上有著閃閃發亮的帥氣,跟那畏畏縮縮躲在媽媽身後的幾乎是截然不同的兩人。

  「嘿,我也投進了。」似乎還是個空心進籃,至少青峰是沒聽見撞擊籃板的響聲,才一分神,眼中只剩下拋下一句話後,黃瀨跑上前撿球的背影。

  「所以,籃球就只是這樣嗎?」

  「當然沒有,那只是最基本的而已,接下來是爸爸的絕招。」青峰接過球,再度瞄準了籃框,在準備起跳之際又突然失去了自信,「雖然,我自己也沒成功過幾次……」

  「試試看嘛,搞不好看完你的動作我可以成功。」

  「我都不行你怎麼可能可以阿黃瀨。」朝黃瀨一笑,他吞了口口水,「看好囉。」

  青峰小小的身體用力地向上一彈,滯空的位置卻是起跳點的後方。黃瀨正覺得奇怪,只聽聞下一秒籃球撞上籃板的聲音,刺痛了耳膜。

  瞳孔還來不及追著球入籃,只記得方才看到的橘紅色殘影似乎是條直線……

  為了這一球,青峰的身體向後幾乎呈現仰躺狀,手大力地將球轟出,除了因為力氣不足必須雙手射籃之外,其他的地方幾乎都跟爸爸示範的模樣如出一轍。最後卻忘了掌握落地之姿,臀部在重力加速度下狠狠撞上草坪。

  「嗚阿,好痛。不過成功了耶!」屁股受的傷完全不影響他的好心情,青峰也對這次的成功感到意外,他急著起身,往黃瀨那一望──驚訝的神情在他臉上表露無遺。

  「黃瀨?」

  「我也來試試看!」黃瀨以大叫回應青峰的呼喚,跑至籃框下主動拾起球。

 

  試著像他一樣,完美仿製他的動作,起跳、後仰、跌下,黃瀨親身體會了青峰方才嘗過的痛,不知道青峰是因為摔過太多次成習慣才不會想哭。那種痛楚,第一次他的淚都要流下來還是要竭盡全力忍在眼眶,模糊不清的籃框在視線左晃右擺地,黃瀨不敢眨眼,就怕哪些液體不小心劃過臉頰便是認輸。

  這次只是練習,下次一定可以模仿成功的。

  還好,太陽的熱度與微風一同蒸發了眼睛邊過多的水分。黃瀨打起精神,再一次運用自己特殊的天賦,這一次先仔細回憶過,才表現出青峰的動作,起跳、後仰……同一處的滯空不免令他恐懼,但他只是牙一咬,硬是把球朝籃板大力扔了出去。

  明明動作都做確實了,球依然沒像剛才青峰示範的那樣乖乖進籃。它在籃板上反彈,直直衝過去的正好是黃瀨剛用屁股著地的方向。

  再次著地的黃瀨一聲痛都來不及喊,那顆橘紅色的球形妖怪在眼前不斷被放大、再放大,速度逐漸加快,強烈的壓迫感也隨之而來。本來就運動不多的黃瀨這時也沒想過怎麼去躲,唯一的防禦反應只是率先把雙目闔上,蹙起眉把臉側過去一方,彷彿使自己深陷黑暗便能得救。

  拜託……不要太痛……

  確實,黃瀨沒感受到接下來的疼痛,但使他得救的不是黑暗,而是奮不顧身地衝上前,搶在黃瀨之前用同樣是個孩子的身軀擋下球的青峰。

  籃球被他穩穩地抱著,在他懷中煞了不少速度,但衝擊力還是使青峰踉蹌後退了幾步,最後也跌坐在草坪上,即使是不再具有殺傷力的籃球,青峰還是緊緊用手臂圈著,不敢放開。

  「小青峰!」黃瀨趕緊起身,跑到青峰的對面蹲下。「小青峰,你沒事吧?」

  「是沒什麼事啦……就是肚子有點痛。」青峰如往常一般擺出笑臉,這才鬆開手,又突然皺眉,「不過,加上『小』是怎麼回事?」

  「那是我對覺得很厲害的人才會有的稱呼,小青峰的投籃果然很厲害。」

  「是嗎?」第一次被人當作很厲害的人,青峰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什麼,最後有些不好意思地說了一句:「謝謝。」

  「小青峰快告訴我更多有關籃球的事!還有那個很厲害的投籃的方法!」

  「哦,那個叫無定式射籃……的樣子。籃球還有……」青峰正要向黃瀨侃侃而談自己的籃球經,卻被一道女聲打斷。

  「青峰、黃瀨,可以進來吃午餐了──!」

  「好──」青峰同樣拖長尾音朝屋內回喊。空出左手撐地起身,再讓左手單手抱著球,右手向還蹲在地的黃瀨伸去,「那麼吃完飯再說吧。」

  「嗯,」黃瀨也伸出右手握上,任由被青峰牽著走進屋內。

  「小青峰,等我學會打籃球,我要跟你比一場,打賭的事情就留到那一天!」

  「好啊。」步向飯廳的途中青峰回眸,海藍色的眼隱含期待,「你明天……要再過來嗎?」

  「嗯!」

  青峰在黃瀨眼底留下一抹微笑後便把頭轉了回去,在飯廳門前,他放下單手緊抱的球於門軸邊,旋開門把。一直到坐定位,拿起碗筷之前他都沒鬆開過黃瀨的手任何一秒。

 

  這樣對黃瀨的重視代表什麼,青峰也說不清。

  只是跟黃瀨有著不約而同的感受。

  能跟你一起打籃球,真是太好了。

 

 Fin.

2015.0101

arrow
arrow

    飛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