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社刊投稿 / BG向

 

如果只能用幾千字來寫一篇自傳,我想,只能談談生命中除去他的那個部分。

 

青澀

*原創BG

 

風鈴清脆作響,稻浪翻騰成一片翠綠色的海洋。我站在田埂小路的分岔口,凝視迎我而來,逐漸清晰的人影。你照樣騎著老舊的自行車,每多踩一步、多轉了一圈輪子,都讓我擔心相互嵌合的齒輪是否會在下一秒分道揚鑣,散成我們都不認識的樣子,你會不會因此受了傷。所以我總是提醒你不要騎得太快,至少,當那刻來臨時或許只會被磨破皮、滲了點血,你還是能微笑向我走來,輕柔地安撫我:「沒事,沒事。」

你總笑我別這麼悲觀,但也就順了我這件堅持。「喀拉、喀拉、喀拉、喀拉……」你刻意斷開的節奏融在蒸騰的日光下,似乎都顯得扭曲。我問過你,跑過來是不是比這樣慢慢騎還快?你笑笑地揉揉我的髮絲,手心蓋住頭頂,我不曾忘記當下漫開那陣安心,盪起的漣漪橫跨時空,傳給很久很久以後的我。我知道你又要說些寵我的話,我喜歡這樣,噘著的唇被期待向兩側拉開。

「就是這樣。」

所以那是我唯一給你的回饋,你說,一看到我笑,恍神之間什麼都答應下來了。

我是不是在利用你的溫柔?那件事隔了很久,十年了嗎……啊、也二十年了。至今我還是在想著,用迷霧般的懷疑包裹你每一次堅決的否定,直到最後,我看不見你,儘管我們多想在破碎的感情中找出還在乎對方的心,消失的事物、離去的你,好像就真的回不來了。

今天,在一個我自認成熟的年紀,我決定把這些寫下來。也是因為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其實沒有很複雜,當時的我只要夠冷靜一定能想明白的,只是一不小心,被深沉的悲傷與疼痛壓抑的我,很長一段時間自願與被迫沉浸其中,贖罪似地,常常把自己縮成一團跪著,朝向遠方的夜空、遠方的星星、遠方的你,輕聲道歉、流淚,再道別。

心底的聲音安穩而綿長地迴盪,告訴我判刑的結果:那時青澀的我的確利用著他,但他是心甘情願,所以並不構成心理的傷害罪。我一點都不覺得舒坦,我還是很痛、非常痛地在想著你。想到你可能並不因此難過,你少了一層情緒來思念我,翻騰而起,回憶中那一片翠綠的海捲成巨浪,鋪天蓋地吞沒我的世界。

希望你不要被傷得太重,像搖搖晃晃地騎著老舊的自行車迎我而來,受得也只是皮肉傷的程度;又希望你在離開後深深懊悔、每日每夜度著肝腸寸斷的思念,隨時要崩潰那般,想著我。想珍惜著你又不願你放下我們的過去,矛盾像蛛絲擴展成一張網,越擴越大、越擴越大……我是被包裹其中的獵物,只是沒有獵食者前來捕食,我終究只能被黏在網的中央。隨時間流逝,乾渴燒灼食道,飢餓擠壓胃袋,四肢麻痺、僵硬,直到某一種因素再也承受不了,我死在一個無人知曉之處,死後也只迎來腐敗,進入大自然的循環。

 

時間走了,那我們呢?

我躲在時空的夾縫中,無法逃離、無法掙扎、無法前進未來亦無法回到你身邊。

 

生活於髒臭的時光迴廊,我想起曾不小心跌落的排水溝,混著一點泥濘的土,費了好大的勁才抽起深深陷落的雙足,爬著、翻回道路上。現在我想,我不再有能力翻出囚禁自身的監牢,沒有理由、也沒有你。沒有你在那片陽光下彎腰,向我伸出厚實長繭的手掌;擔憂的目光照入心田,堪比汗濕的背脊炙熱。

一次又一次被撞擊、推擠,逃跑的勇氣被消磨殆盡,徘徊不定的腳步最終只得停下,握拳的力量也不復存在。那些美麗或殘缺的回憶如飛刃般刀刀刺上胸口,絲毫不差。我看見被劃開的皮膚流著血,傾瀉地滾滾淌出深黑色的血。原來是這樣子的。

跪在某個時刻的你面前,儘管你的笑如寒冬中一條及時的圍巾般溫暖、像一碗熱湯足以融化冰雪,我還是重複著一句一句:「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讓你離開了我,對不起我就這麼離開了你。但哀求的語氣似乎已找不回誰來原諒的認同。

一片漆黑,吸引我的是那閃爍微明的一點亮

手掌抵著膝蓋,我撐起疲軟的身軀邁步向前,那一點微弱的希望成為這世界唯一的追逐。那段日子,當我走入你的人生,把那裡看作我的全世界;你要走了卻沒告知一聲,留我在這道逐漸暗下的路上,找尋你曾存在過的證明。現在,那盞燈所經之處,點亮的不只是你、還包括你身旁的我,兩人臉上幸福的笑容。是不是不小心忘了,你的回憶、你的世界也曾經有我,才能共享快樂的片刻。

 

從青澀到成熟,二十多年在你身後不斷奔跑,直到體力不足以負荷而緩下步伐,我這才了解我的出口在何處。

我轉向後方。

只要跨出一步,便是稻田之上那片混著濃淡不一的橘紅、那片即使你不在了,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夕陽。

我坐在田埂間的小路中央,迎面而來的是一位三、四十歲的男子,提著公事包,一身標準專業的黑西裝,步履匆忙地繞過我,皮鞋鞋跟拼出緊湊的腳步聲,從我身後逐漸遠去。

長相如同那時所描繪的未來的你。

未來的你不再騎著老舊的自行車,不需要慢慢地前進;不需要怕跌倒,更不需要怕我擔心。

你穩穩地走向你選擇的生活,而我也從此刻開始我心底真正的追逐。

 

滿臉的淚水被光線映照得閃閃發光。

我閉上眼,深吸一口氣。向著山坡後露出的一小塊火球,試著揚起唇角,對你作最後一次道別。

 

今後的人生,追的不再是誰的背影,而是自己那抹發自內心的笑容。

 

Fin.

飛翎201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